Darumaruko_daruma_honnin  

↑ 我畫的不倒翁..

 

前些日子和朋友聊天才發現.

日本隨處可見祈願招福的-不倒翁〞(地位形同我們家家戶戶會放的財神爺一般..)的

由來..大家都不知道說~〔 ゚д゚〕驚!!

 

首先.中文:[不倒翁] 日文是寫 [達摩]-發音[ da ru ma]…起源就是大家熟知的「達摩祖師」呦...

先從日文發音來說.其實是源自梵語「法」的發音:[ Bodhi-dharma ] 轉換為日文的諧音:[ da ru ma] 呢!

 

菩提達摩大師原是印度的香至國王子.出家後來到了中國.花了九年面壁修煉.直到手腳都腐爛.

才悟得佛法!!想像一下畫面其實小可怕說(д゚ノ)ノ ヒィィ!!..經歷過七災八難..

而其不屈不撓的精神廣為流傳日文裡也以「七転び八起き」-七倒八起的諺語指不倒翁精神呦.

 

而典故就要話說~從前從前.. 日本室町時代.隨著佛教傳到日本..

中國僧人心越禪師也隨之來到日本於高崎少林山達摩寺佈教

從那時候起.便畫起達摩大師身著紅衣的禪座姿態之書畫.贈予信者..

另一方面.有位名為[一了居士 いちりょう・こじ]的修行者.因作了一個靈夢.

達摩祖師在枕邊說「請找到聖地的靈木.刻出我的形體」而輾轉找到達摩寺裡的巨木.

並參照那時心越禪師所繪達摩座像.一刀三拜..雕刻起不倒翁供奉.

而轉化為現今紅紅的身體白色的臉孔的不倒翁吉祥物呦!!

且高崎達摩寺也成為不倒翁的發祥地呢..(∩`*).

 

在日本祈願時販售的不倒翁.通常都是兩眼留白未畫眼珠..

而等到想祈願時先畫上左眼眼珠.而願望實現時.

在補上右眼眼珠為一般習俗呦..是不是很有趣呢(*´ー`*)..

 

參考:

[高崎達摩寺] http://www.daruma.or.jp/about/index.html

[日本Wikipedia] http://ja.wikipedia.org/wiki/%E3%81%A0%E3%82%8B%E3%81%BE

 

日本傳統不倒翁

高崎のだるま屋さん販售的傳統不倒翁

fuku_012_1 fuku_010w_1  

有紅白兩種..身體有必勝.合格.福.等等字樣喔

圖片轉載:[高崎のだるま屋さん]

--

還有群馬縣的可愛版本不倒翁..怎麼看起來好可口~ㄎㄎ

423947_313422015383608_140353042690507_858528_362414037_n

圖片轉載:[群馬県 高崎だるま]

--

還有日本知名設計公司@btf之設計師..所設計的.

自稱不倒翁前輩..的混混不倒翁....好壞呀(Ⅲ゚Д゚Ⅲ~

64737_315845015141308_140353042690507_863366_24006483_n   

圖片轉載:[@btf Shop]

ㄎㄎ..

 

大家有發現特別的不倒翁情報..

也請告訴我呢..

呵呵

..

最後補上一個不倒歐的LOGO圖呢..

 

Darumaruko_Pixnet_main_001.jpg  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ru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